美文欣赏

见个面咋这么难

李晓

今年春节前,几个天南地北的老友突然在微信里深情地怀起旧来,有个中年男人还晒出了一张文青年代的照片,引得大伙儿一阵感叹。这岁月的风啊,刮了又刮,刮得几个老友已成秃顶。

大伙儿相约,趁春节回老家时,见个面,好好聚一聚。热情的老武,从天津回来,那天他早早来到一家上档次的酒店,把菜谱上的好菜都点齐全了。令老武郁闷的是,那天请了十多个人,却只来了五个人。来了的人感叹不已,来吃这顿饭,相当于穿过一个省,路上堵车,竟足足开了四个小时。没来的人在电话里哀声叹息,武哥,可惜没长翅膀啊。原因还是那都市里的车流,都成蜗牛了,几个开车来的人,终于没了耐心,半途而返。那天我也在场,在聊了聊春节的天气、车流量,讨论了猪头肉是蒸来吃还是炒豆腐吃、诗歌刊物的发行量以后,就再也没有了话题。岁月的一条鸿沟,无形中把我们拉到了山峰的两头。

我生活的这个城市,平时朋友们见面,其实也不多。常常是,在网络上晒美食图片,晒城市里新开张的馆子,吆喝着哪天一家一家去吃个遍。可真到了邀约吃顿饭那天,却总是稀稀落落的几个人,还心事重重地刷着手机。

一些朋友,就这样渐渐走散了,走失了。或者更令人痛心的是,QQ也不再小灯笼一样亮起,微信成了永久“黑幕”,手机再也无法打通。天色就这样突然阴沉了下来,他们其中一些人,就这样在口口声声中说着“等哪天得空吃一顿饭吧”、“还是要常常聚一聚”的允诺声中,毫无征兆地永别了尘世。

比如老陶,他跟我有次在街头偶遇,急匆匆的样子,简单招呼后要去办事,他走了几步,又回头对我大声说:“等哪天,我请你吃东北饺子啊。”三天后,传来了老陶遭受意外事故的噩耗。我独自一人去那家馆子里叫了两碗东北饺子。我吃了一碗,另一碗,是留给老陶的。我喃喃呼唤:“老陶,来吧,今天我请你吃。”门口果然扑进来一股风。我想,应该是老陶的灵魂腾空赶来了。

朋友啊,为什么同在一个城市里,抽空见见面,一起吃顿饭,真的就那么难?


评论

热度(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