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文欣赏

走钢索与空中飞人

  看俄罗斯马戏团,正在看空中飞人的时候,主持人突然宣布: 
  “主角为了答谢观众,将特别表演在空中三十公尺的凌空飞跃,这个动作太困难了,不一定会成功。” 
  满场六千多观众屏息以待,连原来喧腾的音乐也静止了。 
  空中飞人凌空飞跃,突然一个闪失,从高空笔直地落了下来。 
  哗……! 
  观众一起失声叹息,正为自己没有眼神欣赏高难度的飞跃而议论纷纷。 
  “为了不辜负观众的期待,我们的主角愿意再试一次。”主持人说。 
  观众意外惊喜,全拍红手掌,再度屏息、等待。 
  空中飞人凌空飞越,姿势美如一只巨鹰,精准地落在三十公尺外的秋千上。 
  全场响起如雷的掌声,音乐配的是贝多芬的《英雄交响曲》,英雄落在安全网上,翻了一圈,以最难璨的微笑,迎接观众的掌声。 
  后来听在马戏团临时打工的学生说,那第一次试飞的失败是刻意安排的,以便引发观众的情绪,我知道了并没有受骗的感觉,反而觉得这失败的安排是符合人性的,那第一次的失败与第二次的成功,虽然只是表演,却是等值的。 
  失败,使成功显得更珍贵。 
  我们在实际的人生中亦然如此,许多屏息以待,只等到了失败,但有过失败的成功更值得喝彩与掌声。 
  在马戏团里走钢索的人和空中飞人,在上台表演之前,必然都有许多的失败,才会使他们设计出这样的表演吧! 
  他们的成就正是建立在“危险”和“失败”上,如果是在平地上表演就没有人要看了。 
  生命也像是在走钢索或凌空飞跃,在危险中锻炼了勇气,在失败中确立了坚强。 

评论